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

【明報專訊】Good Dog! 聽話守禮



Good Dog! 聽話守禮
-
外國有一些場所,標明不招待狗跟孩子,背後的原因,可能就是因為狗跟孩子行為同樣不受控,肆意騷擾他人,惹人反感。要避免,教育是唯一途徑,教導孩子守禮、尊重,學習良好行為,是家長們的責任;然而,教導狗兒融入人類生活,當個良好公民,責任同樣重大。訓練行為態度 從事犬隻訓練工作20年的 劉錦豪師傅,多年來替無數人訓練過無數犬隻,他察覺到,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需要,也不了解訓練犬隻的用意何在。「訓練犬隻畀手、請請,成功了很高興,但帶着狗兒上街遇到途人或其他狗還是會亂吠失控。人們便會問該怎麼辦?不是訓練過麼?」劉師傅指出,很多人以為訓練就是教狗兒做一些動作,或服從,甚至護衛,反而忽略了最根本的行為態度。「讓狗兒融入人類日常生活才是首要。」 與人類融洽共處 劉師傅慨嘆,很多人對飼養狗隻存着一些偏歪的觀念,人跟狗的關係往往只是佔有,狗兒應當只對主人服從和表現友善。而實際的情况是,當狗兒來到人們的社會,投入人們的日常生活,便已構成對周遭人和事物的影響。如何讓狗兒跟人和周遭事物和平共處,互相適應,才是最重要的。主人除了要具備這方面的意識,開闊的眼光同樣重要,狗兒不是你的附屬品,也絕非玩偶,對這個獨立的生命,你擔當着監護的角色,照顧和教導是責任也是義務,讓狗兒跟人類生活接軌,彼此自在融洽共存共處,主人必須釐清這個理念。
--
從美國引入訓練
-
劉師傅從美國引入的CGC(Canine Good Citizen)訓練模式,正為幫助狗隻學習良好行為,融入人類生活,同樣重要的是讓飼主培養並建立負責任的狗主文化。「CGC在美國很普及,但在香港還是首次推廣。」劉師傅希望幫助人們從根本進行訓練,狗兒和主人表現自信有教養,不再被「歧視」。
-
CGC犬隻公民教育訓練實習課程
-
劉師傅正與工聯會合作,首次舉辦兼具實習環節的訓練課程,完成兩節理論課後,接連配合3節實習課,內容針對狗主跟狗兒日常溝通和服從訓練,以及狗隻禮儀等,本季課程已開課,來季課程請密切留意工聯會公布。
-
查詢:2488 0966/2712 9165
工聯會網址:http://www.hkftustsc.org/
-
--文:黃文英 
--圖:陳淑安 
編輯:梁小玲
-
【明報專訊】

沒有留言: